TAI-TECH

NEWS

最新消息
2022-09-20

Buck Part 3 – Control System 電路設計

主題Buck Part 3 – Control System 電路設計
學習電路穩定補償的邏輯順序如下:
1.)「負迴授」、「正迴授」的差異

2.)頻率響應波德圖
3.)穩定的條件
4.)迴授控制模式類別
5.)「開迴路」、「閉迴路」轉換方程式與頻率響應圖
6.)補償電路類別
7.)補償電路設計順序
8.)電路驗證


下列以圖示的方法,介紹學習重點
「負迴授」、「正迴授」的差異
正迴授:振盪發散系統,例如Clock (時脈)。
負迴授:收斂穩定系統,例如DC/DC 迴授穩定輸出電壓,電路穩定補償期望操作在「負迴授」。


頻率響應波德圖
  • 透過轉換函數找出零點(Zero)與極點(Pole)
  • 零點與極點對於增益(Gain)及相位(Phase)的貢獻。例如Buck電壓控制模式(Voltage Control Mode)的輸出濾波器 (Output Filter),其中輸出電感與電容會貢獻兩個極點(Double Pole)、輸出電容的ESR會貢獻一個零點。

零點極點比較圖

穩定的條件
       了解相位邊限(Phase Margin, P.M.)、增益邊限(Gain Margin, G.M.)、頻寬(Bandwidth, BW)的定義,及各項參數對於電路的影響,並規範不同電路下的穩定條件,例如較寬頻寬相對對於負載轉態反應速度較快。

迴授控制模式類別
       了解電「壓控制模式、峰值or平均電流控制模式、COT控制模式」的動作原理及優缺點,搭配「輸出電容串聯等效阻抗、補償模式」管理電路穩定、反應速度、成本關係。

        在Peak Current Mode 當Duty > 50%會造成不穩定,衍生另一個專有名詞斜率補償(Slop Compensation)。斜率補償的標的物是Duty,後續介紹Type 2 or 3的穩定補償(Compensation)的標的物為相位邊限、增益邊限、頻寬。

「開迴路」、「閉迴路」轉換方程式與頻率響應圖
  • 閉迴路的動作模式及頻率響應
  • 個別方塊開迴路的頻率響應

以下列舉Voltage Control Mode介紹迴授控制。



注意在電壓控制模式下,輸出電容與輸出電感會產生一個 Double Pole,使相位下降180°。另外選擇是當大的輸出電容等效串聯阻抗(ESR),可以在低頻產生一個Zero及使相位上升90°。當ESR太小,則Zero產生在高頻,對於穩定幫助不大。
 
Type 2 Compensation
在低頻提供一個Zero,低頻Phase 上升90°,對於Phase Margin有幫忙。
在高頻提供一個Pole,高頻提供一個-20 dB斜率下降增益,可控制頻寬及抑制高頻雜訊增益。

 
Type 3 Compensation
在低頻提供兩個Zero,低頻Phase 上升180°,對於Phase Margin有幫忙。
在高頻提供兩個Pole,高頻提供兩個-20dB斜率下降增益 (部分設計在同一頻率點,則成為一個Double Pole),可控制頻寬及抑制高頻雜訊增益。

 
補償電路設計順序
在進行補償電路之前,必須完成Buck其它的電路設計及選料。
  • Buck IC決定了Control Mode
  • VIN & Buck IC (△VOSC)決定了Modulation Gain
  • LOUT & COUT決定了Double Pole頻率點 (FLC)
  • 輸出電容ESR決定了輸出電容貢獻Zero頻率點 (FESR)
下列以Type 2介紹補償電路設計順序,零件位置可參考上面Type 2電路圖,詳細公式或者Type 3設計可參考Intersil tb417 compensation application notes
 Step1:選擇2KΩ≦R1≦5KΩ
Step2:透過 R2/R1 設計Type2 Open Loop Gain,進而影響整個Closed Loop 期望BW。
Step3:選擇C2讓Type 2 Zero頻率,設計在輸出濾波器Double Pole頻率 (FZERO = FLC)
Step4:選擇C1讓Type 2 Pole頻率,設計在1/2 切換頻率 (FPOLE = 1/2 * FSW)

 
綜合Control Mode & Output Filter & ESR & Compensation的應用彙整表如下: